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皮革行业协会!
登录 / 注册 / 客服咨询:0755-25595619

关于协会

首页>关于协会>协会简介

※  协会简介

   成立于1991年,主要由鞋、包、皮具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共同组成的行业组织。其拥有来自深圳、珠三角及港澳台各地200余会员单位。
   协会下设五大管理服务职能,三个专委会(即:标准化联盟、鞋包数字化专业委员会、鞋包皮具设计师专业委员会),两个行业共享平台项目(设计+供应链平台、数字化创新中心)。协会致力于为行业企业提供政策信息、人才交流、法律援助、科技创新、市场对接和生产要素方面的服务。


※  组织资格

协会现受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领导,是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行业组织,是深圳唯一的市级鞋业、箱包、皮革、皮具、毛皮、皮革服饰等组成的4A级行业协会。



※  服务对象

   协会主要服务从事鞋履类、箱包类、皮具(箱包、手袋、皮件)、裘皮、皮衣、皮材家居饰品、汽车皮材座椅…… 各种皮革制品及相关的皮革材料、皮革化工、皮革机械、皮革五金、其它辅助材料等的企业、事业单位、院校机构。


※  协会宗旨

在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框架下,以创新、专业、共享的服务与管理理念,为深圳、珠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鞋、包、皮具行业的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企业与国际之间搭建更加广泛的交流与互动平台,充分发挥协会桥梁与纽带的作用使鞋包、皮具行业在产业数字化升级、新消费市场转型、商业创新及产业优势集聚方面得到提升与发展,共同促进鞋、包、皮具行业与城市经济繁荣。近五年协会将工作重心更多的聚焦到了鞋、包、皮具与创新材料、鞋包科技应用等方面的推动。集合深圳原创设计优势及科技应用的普惠性,提出“深圳设计×湾区智造”的引导策略,积极推进鞋包皮具行业从传统产业迈向数字化时尚产业新未来



※  协会规模

截止2020年初,深圳注册行业类企业数量10万家(2020年通过工商年审的数据);协会互动活跃会员200多家,其中多以产业中、下游的品牌公司为主,从业及周边人员20多万人,销售规模逾500600多亿元人民币。优质企业代表:鞋履品牌龙头企业“百丽时尚”;包类品牌龙头企业迪桑娜;国内领军鞋履ODM制造企业耀群实业;素有全球包界“富士康”之称的高端优质制造品牌企业惠雄皮具(样板厂区);国内上市鞋履知名品牌企业哈森;国内知名终端渠道品牌企业豪麟、花花公子、迪艾宝;国内新锐品牌代表多走路、7or9......

 

行业产值(人民币):2017年430亿元   2018年480亿元   2019年突破500亿元

                   2020年550亿元   2021年500亿元   2022年预计继续下滑

内外销占比:内销占比80%,外销占比20%

线上线下占比2021年,线上销售占比25%,线下销售占比75%

市场规模

百丽国际:品牌15-20个(自有和代理),终端店20000多家,自有供应链制造厂7个,2019

年销售550亿元,合并年纳税52亿元;

:品牌线3个,终端700家,专注高端手袋的设计研发、生产和品牌运营;

耀群实业:自有品牌5个,终端店1500多家,年产600多万双鞋,峰值2800万对;

惠雄皮具:全球排名前三、包界的“富士康”,制造品牌商,年产960多万件中高端国际品牌包和皮具;

      8个品牌线,终端800销售网点,专注中高档时装女鞋品牌企业。

:新晋品牌,两年半时间已经发展到500家线下实体店,年销售15~20亿元,是行业内商业品牌运作模式的创新典范。

7 or 9:近五年新晋电商鞋履品牌,年销售2.5亿元,成长较快。大健康鞋类新成员:稳健医疗,2020年下半年布局、2021年成立鞋履事业部,主动医疗大健康、医疗场景用鞋,以及儿童鞋。2022年9月童鞋首次上市,2023年预计童50万双。



※  组织架构

会长单位:百丽时尚集团(丽荣鞋业

荣誉会长:盛百椒

会       长:郭忠杰

:霍荣华

党支部书记:庞静


※ 皮革行业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行业初建

1979~1987年是深圳皮革工业初建阶段。开办的企业95%以上是接受港商的加工任务,开展“三来一补”业务。

第二阶段,完成产业体系整体布局

1988~1998年,随着世界产业结构大调整,亚洲“四小龙”纷纷在中国内地建离岸生产基地,深圳毗邻香港成了这次转移的重点。台商集中来深圳投资办皮革企业,港商在深扩大投资。

1991年,深圳市皮革鞋业商会(行业协会)成立,到1995年,其中港台资和外资占总资本金的41.6%。在此阶段,深圳皮革工业的产品进行了升级换代。

1988~1998年,深圳皮革工业形成了资金以港台资和外资为主,产品以出口为主的外向型生产格局。据海关总署和深圳市海关统计资料, 1993至1998年深圳皮革工业连续六年排在全国皮革行业大、中城市的首位。

1998年,深圳皮革工业已基本建成鞋类、皮具箱包、皮革服装、原辅材料及皮制品部(配)件等产业要素基本齐全的完整体系

第三阶段行业高速发展

1988~1998年,2000年商会更名为深圳市皮革行业协会。同年,深圳皮革工业出口总值达到19.96亿美元,占全国皮革工业出口总值16.95%,占广东省皮革工业出口总值的42.3%。

进入21世纪开始,鞋包、皮具与皮革工业都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主要表现为:内销品牌极具放量,外销订单继续增长,粗放型加工生产逐步减弱,批发贸易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不断涌现。以内资为主的企业不断扩大行业占比优势。伴随着2007年国内鞋履品牌“百丽集团”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鞋履及皮革行业进入到成长快车道。

2015年后,随着深圳土地成本的不断推高,人口红利的不断缩小,材料成本也在快速上涨,以及深圳市提出的产业结构优化、老旧工业区的腾笼换鸟,致使鞋包、皮具及皮革工业受到严重打击。加之作为传统制造业为导向的鞋包皮具行业,在面对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变化过程中,不能及时适应市场、适应消费变化,从而导致行业企业的经营发展面临更多风险。

第四阶段,产业转型与升级

2015年开始,行业进入转型调整期。

产业链开始分化,生产外迁内移,供应链收缩,品牌升级发展开始加速,产业链顶层模式发展初现成效。如鞋包品牌聚集、渠道品牌聚集,以及制造品牌留守、科技企业进入传统产业深耕等等,都预示着行业发展已经开始迈入数字化时尚产业。

第五阶段,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庞大的产业背后,是深圳鞋包产业链上下游及产业布局的重新调整:

      ◆ 跨区域产业共同体已经形成

随着深圳鞋包企业“外迁”和“内移”的不断调整,产业布局已经在更大区域范围内形成了新的跨区域、跨国界的鞋包“产业共同体”,生产布局将在国、内外之间形成新的平衡(主要在中国与东盟);

      ◆ 中国消费市场的崛起   

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将成为带动亚洲鞋包产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国外品牌希望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中国鞋包品牌的升级全面开启。

      ◆ 产业转型与升级

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不断,行业也处在了“转型与升级的深水区”,转型留给企业的时间不会太长,不论是终端品牌企业、制造企业,还是材料供应商企业,都要保持高度的紧迫感,如果我们把握不住未来几年的时间窗口,我们就不能在新经济环境下获得转型的成功。

     ◆ 行业升级需要更多创新跨界资源的支撑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广泛参与,科技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已经在重新定义“企业价值”。消费前置、创新材料、科技赋能、创新商业模式、跨界设计等等趋势的推动,都将极大地影响鞋包企业的发展。

     ◆ 疫情与后疫情全球经济趋势使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破局的关键(详见报告)